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教唆他人酒后驾车,二人双双被起诉!
2019-09-06 15:36: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是所有人的共识,随着酒驾入刑的实施,越来越多人了解了酒驾的严重性,但是依旧有一些人酒后“铤而走险”,甚至还有人教唆他人酒后驾车,殊不知,无论是自己酒后驾车还是教唆他人酒后开车,都是违法犯罪行为,这不,这对“好兄弟”就因此双双被诉!

  一日,郑民、陈文和另一好友,一行三人相约一起吃饭,吃饭时间不长,只有半小时左右,但是三人期间却喝了不少酒,并且白酒啤酒都有。酒足饭饱的三人,在饭局结束后,直接坐上了郑民开的车离开了。行驶了约十分钟后,郑民觉得自己今天喝的有点多,就对一旁的陈文说:“我喝的有点多,你来开吧,你喝的不多。”陈文稍微犹豫了下后,没多做推辞,就坐上了驾驶位,带着二人继续行驶,结果路上正好遇上交警查酒驾。经鉴定,陈文血样中乙醇含量达93.0 mg/100ml血,郑民血样中乙醇含量达111.8 mg/100ml血,两人均已达醉驾标准。

  办案检察官审理认为,被告人陈文在在道路上醉酒驾驶机动车、被告人郑民教唆他人危险驾驶,两人的行为都已触犯了我国刑法,应以危险驾驶罪追究两人的刑事责任。同时,郑民还教唆他人犯罪,郑民明知被告人陈文饮酒,仍教唆陈文醉酒驾驶机动车辆,根据我国刑法第二十九条第一款的规定,系教唆犯;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是共同犯罪。因此,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对两人提起了公诉。

  检察官提醒:不劝酒,更不劝酒驾

  办案检察官表示,危险驾驶罪中的酒驾类别案件每年都有不少,其中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醉驾司机多心存侥幸,特别是在城乡接合部以及乡村道路上,醉驾司机要么认为不会被查到,要么就认为酒后驾车不会发生事故,结果往往付出惨痛的代价。同时,检察官提醒市民,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亲朋好友聚餐时,一定不要劝酒,更不能劝酒驾,劝酒驾也涉嫌犯罪,千万别做既害了朋友,又坑了自己的事。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