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卖房子,到头来却钱房两失,这是怎么回事?
2019-08-28 10:54: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期,警方接到多起卖房人的报警,自己只拿到了定金或是首付款,不仅没有拿到余款甚至连房子都不是自己的了,这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他们遇上了一伙专门以购房为名义的诈骗团伙,这伙人利用对房地产中介行业的熟悉,精心策划了一场场“空手套白狼”的诈骗。该团伙有着明确的分工,有人去查看市场,有人专门从事中介的工作,有人负责向银行提出贷款申请,还有人专门对接抵押贷款公司,那么他们到底是怎么运作,然后将受害者的骗走并从中获取巨额欠款的呢?

  首先该团伙会派出专人通过中介寻找目标卖方,在与对方商议好出售价格后,再通过中介等途径故意将总房价做高,这是什么原因呢?

  提审中,其中一名犯罪嫌疑人戴某解释到:“通过做高成交价,我们就可以向银行贷款更多的钱,这样的话从银行贷的款基本就能覆盖了我们要给卖房者的首付了。”

  当然,也有一些时候,他们找不到人去银行贷款。于是就找人冒充银行人员,进行一系列假的贷款程序,使得卖房者相信,他们是真的想要买房,并且已经拿到了银行的贷款。

  拿到“银行的贷款”,该团伙便可以“名正言顺”地与卖房者进行过户环节,过户后,该团伙便拥有了这套房的产权。该团伙拿到产权后,团伙成员便拿着房屋产权证明向抵押贷款公司进行抵押贷款,从而套现出更多的现金。那么他们如何面对银行和贷款公司要还有卖房者呢?对于这样的疑问,团说成员王某说:“烦不了了,反正拿到钱就行了。”

  通过假意购买房屋,再抵押套现的方式,这伙人做成了两笔交易,直到被警方抓获。

  经审查认定,该团伙行为已经构成了诈骗罪,目前,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已经对其依法提起公诉。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卖房也要留个心眼

  首先建议大家谨慎选择房屋中介。无论买房还是卖房,都要谨慎选择房屋中介,仔细核验中介机构的营业执照和在房产局备案的网签资质证书,以防上当。其次,贷款预审批不能省。在房屋过户之前,一定要进行贷款预审批,确定拿到银行的同贷书以后,买卖双方才能去办理过户。不要相信买方自行联系银行办理贷款的说辞,尽量选择一家专业的贷款服务机构。最后建议市民朋友们选择网签资金监管流程,确保资金的安全性,防止钱房两失。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