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赔了驾照分又折了手” 这般卖分要不得!
2019-10-25 17:06: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相信99%的人都见过买分卖分的牛皮藓,这对于一些一年12分也不够扣的莽撞司机来说“喜闻乐见”,虽然买卖驾照分的行为是被严格禁止的,但是依旧有人铤而走险帮人代扣驾照分,甚至还“空手套分”,形成一条完整的故意骗取驾照分的“产业链”。

  案件主人公张均,在朋友的“提醒”下,动了卖驾照分赚钱的念头。通过朋友的关系,他顺利要来一个QQ号,联系上了“买主”,并约定了交易时间和地点。在约定的地点,张均见到了买主——李天,李天说,自己一共有三本驾照,要扣9分,让张均先去处理违章。半小时后,张均按照要求处理完了所有违章,李天确认了后表示,自己会通过银行卡转账2100元给张均,同时将提前准备的假的转账记录出示给张均看,并告诉他两小时后才到账,然后两人便分开离开了。

  到了当天下午六点,张均却依旧没有收到转账,他打电话给李天,李天却说转账延迟了,第二天早上到账。但是到了第二天早上,张均不仅没收到转账,甚至连李天都联系不上了,这才发现自己被骗了。当时的李天没想到,自己碰上的是一伙“专业骗分”的人。

  内心气不过的张均,让朋友假装成想要买分的人,并顺利联系上了李天,约定了交易细节。交易当天,张均立即上前质问其为什么没有转账,要求李天立即转账。李天说自己身上没钱,马上联系人送钱来。李天给同伙沈莫和孙行打电话,二人立即驱车赶到,抄上车里的棒球棍就过去了,二话不说,朝着张均和其朋友就打了过去。在斗殴中,造成张均左手第2、3掌骨完全性骨折、其朋友头部软组织裂伤等损伤。

  是寻衅滋事还是聚众斗殴?

  聚众斗殴罪,是指为了报复他人、争霸一方或者其他不正当目的,纠集众人成帮结伙地互相进行殴斗,破坏公共秩序的行为。寻衅滋事罪,是指在公共场所无事生非,起哄闹事,随意殴打他人,破坏公共秩序,情节恶劣的行为。办案检察官依据相关法律规定,并结合案件证据,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李天组织持械聚众斗殴,犯罪嫌疑人沈莫、孙行积极参加持械聚众斗殴,三人行为均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九十二条第一款第(四)项的规定,构成聚众斗殴罪,并以涉嫌聚众斗殴罪对三人提起了公诉。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由于驾驶证号就是身份证号,黄牛买分卖分不仅泄露了个人车辆信息,还泄露了身份证信息。非法中介可能会将这些信息二次转卖,买分人不仅日后会遭受电话骚扰,还可能被套牌,可谓是隐患多多。

  此外,“买卖分”行为严重影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的正常秩序,侵犯了市民的合法权益。安全规范驾驶,不仅是对他人更是对自身的安全负责。检察官提醒广大驾驶员,一定要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同时,不仅要做到不帮人买卖驾驶分,更不将自己的驾照分随意出售给他人,和谐安全的驾驶环境,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努力,坚决抵制“买卖分”行为从自身做起!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