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 真收藏家遇上假收购者,这个古董局中局你看破得了吗?
2019-03-27 14:00: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俗话说:“乱世买黄金, 盛世兴收藏”。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的不断提高,历来为文人雅士所喜爱的古玩、字画等藏品,越来越多地走进寻常百姓家,古玩文物交易也日趋红火。然而有些人却因为自家的“宝贝们”愁上了心头……

  “奇怪,这个古董明明是我花重金买来的,而且当时也鉴定了(是真品),怎么就是假的呢?”像李大爷这样心存疑惑的还有好几个古董收藏爱好者,他们最近都遇上了一件闹心的事,就是自己手里的古董“宝贝们”都被同一家鉴定中心鉴定为“假货”。

  几个古董收藏家心存疑虑,怀疑自己被鉴定中心被骗了,因此选择了报案。侦查机关顺藤摸瓜,让一起打着收购古董名号,实为骗取鉴定费的案件浮出水面。

  2017年,赵立(化名)、孙庆(化名)注册了一家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并招了几名业务员,通过购买客户资料、在网上发帖等方式寻找目标对象,再依据事先培训好的话术与古董收藏者进行联系,主线就是——你的收藏品很好,我们非常想收购,但是需要先去指定地方进行鉴定,一旦鉴定为真品,我们就收购!

  “客户来就是想出手古董,我们就会让客户做古董鉴定,公司就可以收取评估鉴定费。”公司业务员之一小张说。

  客户们不知道的是,其实公司早已和鉴定师沟通好了,鉴定结果只有两种,要么藏品是假的,要么藏品是真的,但是估价低、没有收藏价值。此时,公司便以此作为拒绝收购的理由,从而顺利骗取藏友的鉴定费和服务费。

  检察机关在提审犯罪嫌疑人时,他们还说到:“如果客户不来,我们不会说鉴定费的问题,客户上门后,我们才会提鉴定和服务费,为了防止客户发现被骗,我们会在合同上写‘鉴定服务费’。”同时在选择诈骗对象的时候,他们会避免南京的收藏者,还避免不同客户之间的交流,遇到有情绪的收藏者,他们会第一时间安抚,也正因为如此,一直无人举报他们的诈骗行为。

  经检察机关审查查明,该文化公司在5个月时间内,共骗取50余名被害人鉴定费50余万。

  近日,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以合同诈骗罪对赵立(化名)、孙庆(化名)等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

  随着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从事业余古董收藏的人越来越多,一些犯罪分子也瞅准这份“商机”,抓住普通大众缺乏对古董鉴别能力的特点,利用假古董大肆作案、坑骗钱财。办案检察官提醒古董收藏爱好者在购买古董时要认真辨别,出售时也要慎重,最好是在专业鉴定场所鉴定后再行购买或出售。另外,国家禁止经营的重要文物不能买卖,否则将会受到法律追究。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