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这些黄牛在生命的最后经历了什么?
2019-03-19 16:54: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今天的案件故事,我们为你讲述一屠宰场里黄牛生命最后几小时的故事……

  被五花大绑拴在护栏上,一根塑料管从鼻腔直通胃部,开始灌水,一直到肚子撑很大才停止,再等几个小时后开始宰杀,这就是江宁一屠宰场,终结一头头黄牛生命的残忍方式。直到这个屠宰场被公安机关查处,才让一起大规模屠宰出售注水牛肉的生产线浮出水面。

  张麒(化名)是一名屠宰场的老板,同时雇佣了李三(化名)等人为其工作。屠宰场的牛都是黄牛,就是肉牛,这种牛出肉量会多一些,在40%左右,比如说一头1000斤的牛,净牛肉重量只有约400斤,虽然相对于其他品种牛的出肉量来说已经算很高的了,但是,张麒并不满足于这样的出肉量,甚至还动起了歪脑筋——给牛灌水,以增加重量。

  张麒一般一次买10头左右的牛进行圈养,养个几天就开始贩卖。但是每次在卖牛之前,张麒都会让李三等人给牛进行灌水。为了让李三等人学会准确给牛注水,他还专门给员工示范操作,“专业”培训他们凭声音、看牛的状态等方式判断灌水的准确性。李三说:“这是老板教我的技术活。”

  “灌水的方法就是把牛固定住,用栓在牛鼻上的绳子绑在护栏上,用塑料管子通过鼻腔到胃里灌水,灌完后等1个多小时,等水被牛消化吸收后,这样牛肉里含水量就增加了。一头牛灌大概四五十斤水,不能把牛灌死,看到牛肚子鼓起来就要停了。一头牛大概可以杀四百斤左右的肉,灌过水大概增加10斤左右的重量。”提审时,张麒这样说到。

  注水后的牛肉,张麒都卖给了周边固定的几家市场经营者,进而再销售到市民手中,张麒说,一般注水牛肉出厂价28元一斤,干牛肉(非注水牛肉)29元一斤。张麒给牛灌水出售的行为一直从2017年10月持续至2018年5月,期间屠宰场为销售牛肉购入菜牛数百头,销售金额数十万元,在屠宰场被检查时有8头黄牛未宰杀,其中7头鼻子上插有注水用的胶管。

  最终,张麒、李三及相关参与注水、收购、出售注水牛肉等人员均被侦查机关抓获归案。江宁区检察院在提审被告人并仔细审查后认为,张麒等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四十条【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的规定,并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追究张麒等人的刑事责任,并对张麒等人提起了公诉,等待张麒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