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名为租车实为骗车,这个负债累累的90后被判了!
2019-04-18 16:32: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我劝过他,不要把车卖了,但他不听,说是为了还钱,没办法了……”何东的朋友这样跟检察官说到。

  究竟为什么朋友要劝说何东不要卖车呢?这车的背后还隐藏着什么故事?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这样一起名为租车、实为骗车的案件。

  何东,一名90后,而且是一名债务缠身且有并无稳定工作的90后。在多次向他人借款并因无法偿还债务而被追债时,身边有人向他透露出可以去租一辆车来,然后想办法卖掉,来偿还债务。一开始何东也很犹豫,担心出事,但是一方面被催债人盯得很紧,一方面又有朋友信誓旦旦“打包票”不会出事,最终,何东动摇了。

  何东在一款手机app上租赁了一辆汽车,与汽车租赁公司协商用“以租代购”的形式签订了一份融资租赁合同,何东首期付款两万余元,并每月偿还五千多元,还款两年后,这辆汽车将完全属于何东,汽车租赁公司会配合何东做好车辆过户程序。然而,从一开始何东就没打算偿还这漫长的分期还款。

  何东支付了首期的两万余元后,获得了车辆的使用权。随后他叫上朋友将车上的定位仪器拆卸掉,并立即将车开往外地,准备进行车辆交易。期间,有朋友知道了这件事后还劝说过何东,但是并没有起到效果。车辆最终被卖给了外省一户人家。当第二个月还款日到来时,汽车租赁公司并没有收到还款,同时也失去了与何东的一切通讯联系。

  汽车租赁公司立即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了尚未被破坏的定位仪器,并顺利找到了车辆,然后选择了报警。很快,何东便被抓捕。到案后,何东很快交如实代了自己的犯罪罪行。追回的被骗的大众车辆也及时归还到了汽车租赁公司。

  办案检察官认为,何东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了被害人财物,数额较大,何东的行为已经构成了合同诈骗罪,因此检察机关以合同诈骗罪对何东提起了公诉。最终,被告人何东犯合同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罚金人民币二万元。

  汽车租赁诈骗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给汽车租赁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市民随意出借车辆给他人也潜藏着极大的风险。检察官提醒,要防范类似的诈骗事件本身并不复杂,需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汽车租赁公司在经营中,应增强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二是完善各种相关制度,加强对租车人身份登记、核实工作,避免出现租车人提供虚假身份前来租车的情况;三是要强化车辆被租后的跟踪监控,及时发现问题,把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此外,市民在出借私家车时,千万不要为借车人许诺的一点小利打动,不熟悉、不了解对方根底,不能随便将车出借,否则一切意想不到的后果都可能发生。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