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努力打造金融法治安全岛
2019-12-27 18:07: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海南省海口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李思阳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加强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法治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保证。为了海南更好地履行国际金融贸易承诺和法定义务,对标国际法律法规和通行规则,建立一流的金融法治环境,是当前亟须探索和解决的问题。

  海南全岛推进自贸区自贸港建设

  2018年,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之际,国家赋予海南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新使命。与其他11个自贸试验区有诸多不同,全岛建设自贸试验区,既是海南的特色,也是海南的优势。

  一是系统性、协同性强。海南自贸试验区与行政区划高度一致,有利于通盘谋划各项试点举措,也有利于统筹各方面资源和力量集中攻坚,进而保证各项试点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试点成效上相得益彰,推动改革开放系统集成,发挥出试点的综合效应。

  二是试点范围更广、领域更宽。全岛对外开放,全面彰显海南打造中国对外开放新高地的优势。全岛试点领域全覆盖三次产业,涉及投资贸易、金融服务、生态文明、海洋经济和军民融合等方面,形成更有利于建立完备现代产业体系的优势,同时与其他自贸试验区形成了互补试验。

  三是试点多元化、探索性较强。全岛试点的整体优势还体现在试点选择的多样性上,全岛范围既有相对发达的区域,也有欠发达甚至相对滞后的区域,既包括城市,也涵盖农村,这样有利于我们探索在不同基础和条件下建设自贸试验区的路径,积累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人文的实践经验。

  法治护航自贸区自贸港金融发展

  自由贸易区自贸港作为现代社会发展中一种“境内关外”的特殊经济区域,需要法治作为制度和环境保障。目前,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法治建设还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这是由海南的重要性决定的。

  一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这既是国家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治理领域的一场深刻革命。金融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背景下,加快完善种类齐全、结构合理、服务高效、安全稳健的现代金融市场体系,客观上要求金融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从立法、执法、司法、法治宣传教育等环节全面加强金融法治建设,以确保国家金融安全。金融领域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对金融法治保障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内在要求。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推进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金融开放创新是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高起点建设海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开通自由贸易账户(FT)、简化外资企业设立程序、开放服务业等,这些举措的落地,必将对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起到极大的推进作用,同时也需要更高水平的法治环境作保障。

  三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保证。目前,国际金融市场存在很多不平衡和不稳定因素。另外,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促进发展的同时,也对金融监管构成了重大挑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严厉打击洗钱、恐怖融资及逃税等金融犯罪活动,有效防控金融风险。这就更需要我们扎紧篱笆,筑牢“防风堤坝”,严守法治红线,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防范和化解风险。

  “四位一体”推进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法治建设

  推动金融业开放创新是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必然趋势,必须充分发挥法治的安邦固本作用,建议从四个方面抓好海南自贸区自贸港金融法治建设。

  一是对标国际法律制度体系,加快推进自贸区自贸港金融立法。应充分利用特区立法和中央授权调整现行法律或行政法规的权力,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法规和制度体系。加快出台包括金融法治在内的法治建设规划纲要。在此基础上,制定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等方面的规则指引和配套政策。探索在全岛开展第三方法治评估,建立符合海南特点和需求的金融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和考核标准,形成金融法治建设的数字管理体制、责任体制和倒逼机制。

  二是推进金融法治专业化建设,提高办案的精准度和质效。结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改革举措和实践问题,加快培养一批具有全球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精通业务的专业型涉外型执法司法队伍,打造执法司法精英团队。建设综合性的金融执法司法实务平台。根据金融违法犯罪高智商化、专业化等特点,加快建立专业化办案机构和办案团队。另外,还可探索建立法治工作大数据平台,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法治工作的深度融合。整合公安、检察、法院、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和司法鉴定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设立自贸区法律服务中心,为企业和各国公民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

  三是遵循国际通行理念和商业规则,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要通过立法层面及机构层面的双重努力,构建体系完备且独具特色的自贸区自贸港金融纠纷解决体系。推动法院、仲裁、综治、司法行政等纠纷解决机构联动,支持各机构在遵循国际通行理念和商业规则前提下,优化纠纷解决规则体系和合作机制,建立自贸区投资、贸易、金融等各类型分层级的纠纷预防化解专门工作小组。探索司法机关与各类调解组织、金融行业协会、中介机构、金融企业的合作机制,建立纠纷预防预警和提前介入机制等。

  四是织好“天罗地网”,建立全社会防范预警机制。建议深化金融监管机构改革,完善金融业务许可制度。对具有混业经营、综合经营特征的非法金融机构、非法金融活动,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依法保障和鼓励有价值的金融创新。利用全域性金融风险大数据监测平台,实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分析手段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地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的工作机制;赋予地方金融主管部门相应执法权,及时干预处置不良苗头。

  推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金融法治建设任重道远,必须坚持开放与防范并举,打造国际一流的法治环境,结合探索实践,对标国际法律制度体系合同性规则,加快海南金融法治建设。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