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前业务数据分析研判的几点思考
2022-11-16 15:01: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当前,检察机关处于多重改革叠加、工作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业务分析研判工作,有助于及时了解各项检察业务发展现状、发展态势,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提供参考,符合检察职能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笔者认为,当前业务分析研判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依托智能化检察大数据发展,拓宽业务分析范围。充分运用政法协同平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等办案类平台,打破“数据壁垒”,构建政法机关之间的大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对各类办案数据的全面采集,通过智能化方式对业务数据、系统文书进行筛选整合,以立足全局参与社会治理的角度,深挖数据背后的潜在价值,总结归纳业务发展趋势,为检察工作的发展提供充分的数据支撑和理论支持。

  完善业务数据分析会商机制,确保业务分析常态化。每季度召开业务数据分析会商会议,杜绝会商内容形式化、空洞化,以剖析工作中存在的实质问题为主,在查摆不足的基础上,进行原因分析、对策会商。会后各部门应当依据会商情况加强对本条线的业务指导,并反馈落实情况,切实发挥业务数据预警、提质功效。

  保证业务数据质量,夯实业务分析基础。案件承办人员、书记员、统计员各司其职,区分录入责任和审核责任,案管对发现的问题,坚持通报,并联合政治部门、纪检监察部门对错误率高、严重影响数据质量的人员在考核上予以扣分,必要时开展谈话教育,从源头上对案卡填录进行质量把控。

  借力检察工作职能融合,提升业务分析质效。案管部门应从流程监控、案件质量评查等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业务分析的素材,形成数据指标与个案类案相结合的分析报告,确保全面透彻剖析问题,丰富研判手段和研判内容。同时,将案管数据资源和业务部门办案资源进行融合,参考各业务部门的工作分析和意见建议,加以提炼汇总,撰写出与实际办案工作紧密结合、有指导意义的业务分析报告,在会商中起到更好的建言献策效果。

  开展专业化队伍建设,充实业务分析人才库。定期举办业务分析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科学设置课程。发挥检察官业绩考评作用,以考核激励大家提高业务分析研判能力水平。开展优秀专项分析报告评选等活动,实行重点课题“派单制”“约稿式”,统筹各部门资源,重点培养有事业心、熟悉检察业务、综合能力强的人员在信息管理、业务分析岗位上发挥作用。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