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自助收银机方便了百姓也方便了……
2019-12-26 11:14: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为了提高企业效率、降低成本、节约顾客排队时间,超市追赶“潮流时髦”,采用了自助收银系统,顾客买好东西后,直接在自助收银机上进行结算支付即可。然而,自助收银机不仅方便了顾客,还方便了他们……

  “喂,我是xx超市的店长,我要报警。我的超市最近被偷了床上用品四件套……”近日,公安局接到来自一家大型超市的报警电话。而这家超市,恰恰就是采用自助收银系统的。

  接到报案后不久,警方就将犯罪嫌疑人徐莉抓获,她是如何实施盗窃行为的呢?

  徐莉是一名家庭主妇,平时主要“工作”就是在家带孩子,闲暇刷手机时无意中看到了一条在超市“正大光明”的拿东西的视频,徐莉一下心动了。她认真“学习”了以后,决定找一家超市,试试水、练练手。徐莉来到一家大型超市,在结账付款时,特意选择了自助收银机结账。徐莉四周环顾了下,发现周围并没有超市工作人员看守,就动手了。她照着视频里的人的做法,徐莉只扫码支付部分商品,将价值人民币179元的全棉床上用品三件套直接带走。

  然而,在面对收银检测系统时,徐莉犹豫了,“怎么办,要是检测出来我没付钱怎么办”徐莉脑海里在纠结着,一边是说服自己走过去,一边是让自己回去把三件套付款带走。“要是响了,我就说我忘记扫了”徐莉给自己找到了理由,她咬咬牙,闭着眼过去了!“呼,居然没有检测出来!哈哈哈!”徐莉在内心欢呼着。她十分激动地把“劳动成果”放在了电动车后面,回家了。

  等到徐莉回到家想跟家里人炫耀时,发现自己好不容易弄到的三件套居然在回家路上被颠掉了。徐莉很不甘心,想着自己第一次的成果就这么没了,那可不行,于是她隔天又到超市用了同样的手段,去拿“第二成果”—印花床上用品四件套,价值人民币479元。在等待了几天后,也没有人找上门,徐莉安心了,便又有了她的“第三成果”—床上用品四件套,价值人民币549元。

  好景不长,超市的工作人员在周盘时发现商品数不对,通过查看监控发现了徐莉的作为。于是,工作人员通过会员信息查询到徐莉丈夫的信息,找到了徐莉,并同时报警。

  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第六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被告人徐莉涉嫌盗窃罪,并且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江宁区检察院依法以盗窃罪对徐莉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各大超市在采用自助收银机的同时要加强对自助收银机的管理和监督,要提高警惕,不要让有心之人得手。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有心人”不要抱着侥幸的心态认为会逃过法律的制裁,也不要因为贪念而触犯了法律,否则终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