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可恨!用毒狗针杀狗,还让这些毒狗肉上了百姓餐桌……
2019-06-17 16:26: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用“毒狗针”射杀狗的消息层出不穷,其手段之残忍先不说,更有甚者将毒狗肉直接卖到市场,进行流通交易,给市民的健康安全造成了极大隐患。近期,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就对一起毒狗卖狗案件的犯罪嫌疑人提起了公诉。

  赵钱和李木二人都有过盗窃前科,然而两人不仅不思悔改,凑到一起后,为了赚钱,竟继续做着违法的事情。2017年末,在江宁淳化街道陆续有居民家的狗“离奇失踪”,其中既有名贵的犬种挪威那犬,也有一般常见的土狗,这些狗大多为居民私人饲养,与主人感情较深,因此警方不断接到宠物狗丢失的报警,这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在经过一段时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原来这是一起蓄意毒狗卖狗案件。最终,毒狗的赵钱、收购狗肉的张旭和田丽三人在一次交易中被一举抓获,在审问中,赵钱又透露与其一起毒狗的还有李木,经过蹲守,李木也被警方抓获,这桩毒狗卖狗的案件才算水落石出。

  四人被批捕后已送至检察机关继续审查。在检察机关提审中,赵钱和李木二人交代了毒狗的详细过程和使用的工具。“有时用弩针、有时用药,这些工具都扔了。然后每次弄来的狗都是赵钱送拿去交易,然后带我一起分钱的。”李木说到。

  然而有人敢出售这些狗肉,也还真有人敢接手。张旭和田丽夫妇二人就是这些狗肉的主要收购方,两人在菜场经营了一个店铺,每次以4~8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这些狗肉,对于收购来的狗肉,二人也心知肚明。“我们在处理狗肉的时候会看到一些针眼,我们也问过他们,知道这些狗是毒死的,他们告诉我们,跟客户说要把血水都泡出来就行了。”张旭说到。不仅将这些狗肉卖给买菜的个人,还定期给固定的餐馆送货,部分餐馆的经营人员也大多知道狗肉的来历,但是贪图低廉的价格,依旧收购了这些狗肉,并将其烹饪制作,出售给点餐的客户。(餐馆涉案人员已另案处理)

  经审查认定后,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以犯盗窃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赵钱、李木二人提起公诉,以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对张旭、田丽二人提起公诉。同时赵钱、李木二人均有前科劣迹,应酌情从重处罚,赵钱曾因故意犯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刑罚执行完毕后五年内再犯,是累犯,应从重处罚。

  最终,被告人赵钱犯盗窃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罚金人民币七千元。被告人李木犯盗窃罪、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罚金人民币六千元。张旭、田丽二人犯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和六个月,均缓刑一年,分别罚款六千元、五千元,并禁止二人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与食品生产、销售有关的活动。

  (案件中姓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狗因中毒,毒药会通过血液传递毒素,毒素还会通过渗透作用,部分溶解到体液和油脂类物质里。人体摄入一定量的有毒狗肉后会产生呕吐、头痛、腹泻等不良反应,摄入过量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广大市民千万别吃来历不明的狗肉,这样的狗肉,都没有经过检疫,很有可能携带病菌,吃不得。这也能从源头上杜绝一部分药狗事件的发生。同时也提醒经营者,不要收购来历不明的狗肉,以免让自己陷入违法犯罪的境地中。最后提醒爱狗人士,一定要看管好自己的爱犬,不要让不法分子有可乘之机。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