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毒驾还暴力冲关,事后后悔也晚了
2019-06-21 16:20: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你好,请你下车配合我们检查。”一日,正在宁杭高速南京收费站正常执勤的警辅对一辆黑色宝马进行例行检查,谁知此话刚出,宝马车驾驶员杨力(化名)不仅没有下车接受检查,反而突然加速冲关,导致该名警辅被车带倒受伤。驾驶员究竟为何要暴力冲关?这其中到底隐藏了什么?

  当天,民警在高速收费站口正常执勤,对路过车辆进行例行排查。学警将这辆宝马车引导至检查站安检通道中,由一名民警、一名学警和一名警辅对其进行盘查,通过身份证信息调查发现,宝马车驾驶员杨力有吸毒前科,并向其展示了盘查通界面,警辅要求驾驶员下车接受详细调查,同时用手拉住了该车的左前门,然而在此过程中,车辆一直处于发动状态,杨力不仅没有理睬警辅的要求,反而立即加速向前行驶,在其加速过程中,警辅大声呼喊:“下车”,但是杨力依旧加速向前,径直将该名警辅带倒。

  杨力从收费站逃窜后向市区方向逃窜,将车停在一个停车场后,打车去了朋友家,直至被抓获。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杨力做出了这样疯狂的举动?办案检察官在提审时得知,原来杨力当天开车从常州回来,而他去常州的目的就是为了吸毒,自己担心吸毒驾车这件事被民警查出来,所以在遇到检查后一时慌了神,暴力冲关,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后果。

  在提审中,犯罪嫌疑人杨力也十分悔恨自己的行为,但是已经晚了。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七十七条【妨害公务罪】规定:以暴力、威胁方法阻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以妨害公务罪对其提起公诉。

  (文中姓名均为化名)

  检察官提醒

  依法检查是法律赋予执法机关的重要职责,请大家在通过公安检查站的时候,积极配合执法人员的检查;对拒不配合检查以及强行冲卡逃避检查的驾驶人,将会受到法律的严惩。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