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警惕!非法集资换上“虚拟货币”新衣!
2021-03-18 09:06: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随着经济多元化发展,虚拟货币这种新生事物逐渐走入进入大众视野,比特币、以太币、莱特币等等。近期随着比特币价格不断暴涨,一枚比特币价格甚至超过35万元人民币!比特币一时声名鹊起,民众对虚拟货币投资产生兴趣,这也让许多不法分子有了新的“生意”。

  比特币(加密货币)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8年11月1日提出,并于2009年1月3日正式诞生 。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虚拟的加密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

  与所有的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

  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的稀缺性。

  2021年3月3日,比特币价格突破51000美元。

  在西安从事实体生意的王先生2019年6月通过微信朋友的推荐,接触到了一个叫做CCY长城链数字货币的项目。经过一系列了解,王先生感觉虚拟货币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具备投资价值,便与另外两名好友来到了该项目公司所在地南京,希望进一步了解情况。

  在位于江宁某写字楼中的该公司“总部”,一系列的接待、宣传让王先生和朋友都觉得挺靠谱。公司老总石某称,他与数字货币圈内某“大佬”很熟,还向其展示了他们的聊天记录。这都让王先生相信该公司和这项目很有“前景”,当即就支付了28万元,购买了4个“节点”。按照石某的说法,只要安心等待,CCY币有一天甚至可以与比特币一较高下,王先生于是回到西安做起了“发财梦”。

  不久之后,石某又邀请了王先生在内的一批“投资人”来到安徽某地其“私人农庄”度假,豪车、游艇看似不经意间,石某向投资人们展示了自己雄厚的“资金实力”。而这一次石某这次又向“投资人”们介绍了项目的新玩法——“CCY超级农场”。

  主要玩法是:投资者可以在农场种树,树上会长出CCY数字币并可以在某数字币网站上进行交易。当然,树的种子不会免费提供,要通过人民币购买CCY币然后再购买。而“投资人”们并不知道,此时这个所谓的“超级农场”游戏,根本就是石某找人搭建的,而后台完全由石某操纵,释放多少虚拟币以及提现转账都是由其后台操纵,这根本就一场有预谋的骗局。随后CCY币的发行方石某在交易市场上大量抛售该虚拟币, CCY币的价格从几块钱跌倒了几厘!

  面对投资的质询,石某冷静地解释,这是在“洗盘”,大家只需要继续“持有”,价格会恢复的。殊不知此时,石某已经悄然安排起了“后路”。通过找网络公司搭建新的虚假二手交易平台,用高价收购CCY币但限制提现额度的方式,给“投资人”们创造虚假繁荣,为自己“跑路”创造时间。最终,“投资人”无法提现,也联系不到石某于是纷纷报警。

  经审查,石某、白某等人通过运营其发行的虚拟货币CCY进行谋利,经审计,77名投资人损失达人民币3千余万元!2020年5月,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石某、白某二人提起公诉。

  检察官普法:近年来“比特币”等虚拟货币暴涨,吸引了众多投资人,成为民间资本流向的新趋势。不法分子借机改头换面,披上“虚拟货币”“区块链”外衣,或谎称投资“比特币”“以太币”等国际通用虚拟货币,或自己发行所谓“虚拟货币”,吸引投资人出资。不法分子以投资“虚拟货币”为名,行骗取群众钱财之实,成为当前集资诈骗、网络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新手段。通过所谓投资“虚拟货币”吸收资金,更具有迷惑性、危害性和隐蔽性,严重损害群众利益、影响社会稳定。

  检察官提醒: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发布的通知、公告,虚拟货币不是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公民投资和交易虚拟货币要谨慎!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