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去会“女网友”的他,殒命传销魔窟
2021-02-20 10:33: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2020年的最后一天,临近下班时,我收到一份法院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这桩历时整整两年的案子,终于等到了判决。

  那是2019年元旦过后,我刚到单位,急促的电话铃就打破了办公室的宁静,公安机关传来消息,辖区内发生一起案件,邀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我立即向分管副检察长汇报,并一同出发到案发现场。根据公安机关的初步证据,这是一起由传销组织非法拘禁导致被害人死亡的案件。因为案发现场已被封锁,我根据初步证据和讨论情况,列出了一些侦查要点。当时并没有想到,这将成为我检察职业生涯中记忆最深刻的案件之一。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逮捕和起诉后,一件件的证据让这个年轻人的悲剧故事在我心中逐渐清晰起来。28岁的周林是甘肃人,身高1.8米,长相帅气,来自偏远山区的他与弟弟一起在广州奋力打拼。

  偶然地,他在微信上认识了一位自称在南京从事光伏工作的女网友。她有着靓丽的外表、高端的工作,对他嘘寒问暖地关怀,给他枯燥的他乡打拼生活带来了一丝温暖,他甚至觉得,她就是自己命中注定的那个女人。

  当女网友热情地邀请他到南京共度浪漫节日时,他毫不犹豫地订了机票,还告诉弟弟,两天后他会回老家与家人团聚,一切似乎都很美好。

  但他可能至死也不知道,那个与他相识相知的“她”并不存在,女网友素日嘘寒问暖的微信号只是一个传销组织的公用微信号,他所遭遇的一切,从头到尾只是为骗他加入这个名叫“人际网络营销”的传销组织。

  见面后,“她”邀请周林来到自己的住处,看到脏乱的居住环境、混居的男女和几个所谓的“领导”,曾经身陷传销组织的周林立刻意识到,自己又一次落入传销的魔窟。他想要离开,却已被限制人身自由,进而遭遇被他们称为“抖新人”的暴力驯服。当天,十几个人轮番“抖新人”的过程中,周林因身材高大,反抗激烈,被施以更加残酷和持续的压制。4个大汉压住他的四肢,还有人骑坐在他的身上,用湿毛巾塞住他的嘴,掐住他的脖子……12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陆陆续续地拼凑出这个年轻人最后的绝望。

  “主任,怎么办,他嘴唇发紫,呼吸和脉搏都很微弱。”面对“手下”的惊惶,这个传销组织的“主任”闫亮冷漠地指示两名成员“把周林送到医院,丢下就跑”。事实上,因叫不到车,被带到楼下的周林身上披着一件外衣,被弃躺在小区花坛的草地上,直到120和110陆续到达。12月的南京,凌晨的小雨里,周林衣不蔽体地躺在冰冷的草地上渐渐停止了呼吸……

  罪恶的传销到底吞噬了多少人的青春和生命?到底还有多少这样的悲剧发生过或者正在发生?案件办理的过程中,我每次翻开案卷都忍不住为那些被传销所害的年轻生命感到惋惜。他们之中有像周林这样的直接受害者,也有误入传销组织受害者转身变成加害者的。

  2019年11月11日,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拘禁罪对闫亮等12名被告提起公诉。2020年12月31日,江宁区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唐某等十人有期徒刑十年至十二年不等,另外两人因参与情节较轻,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和八个月。

  (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本文被《江苏法制报》采用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