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惊!家长群里竟有两个班主任!
2020-03-05 09:16:00  来源: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疫情防控期间,家长们不仅要现学网课知识,还要对付宅在家里的“神兽”,本身已经够辛苦的了,要是家长群里还潜进来一头“恶狼”,就更让家长糟心!江宁区检察院近日就办理了一起利用疫情期间,在QQ群里冒充老师诈骗家长钱财的案件。

  2月13日一早,江宁某小学的“XX班级家长群”里突然热闹起来,原来是“班主任”发布了交补课费的信息。学生家长李琴看到老师要收补课费,怕耽误孩子学习,赶紧按照要求加了指定微信聊了两句就转了帐。

  可是没过多久,该老师又在群里说并没有发布收费信息,这是怎么回事?李琴赶紧询问刚才转账的QQ,发现对方已经退群,微信也被拉黑了,这才惊觉,自己受骗了。询问了群里其他家长,在这短短的半小时里,也有一位家长和她一样受了骗。于是王琴赶忙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警方很快锁定了远在广西的犯罪嫌疑人王伟。2月15日,公安机关将王伟抓获归案并刑事拘留。在讯问中王伟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除了该笔犯罪事实,还交代其实他早就开始这条犯罪道路了。2019年,无业的王伟在老家广西宾阳整日游手好闲。一天他偶然在某公众号上看到一篇关于利用QQ混入家长群诈骗而被捕的案件报道。这样的案例原本是为了警示群众,提醒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的,但王伟却从这里看到了一条“生财之道”,染上赌博恶习的他决定也这样来骗钱。为了不让人知道自己的真实信息,他还特意从网上买了微信账号,不断在网上搜寻相关犯罪手段,为自己实施犯罪进行“预热”。

  作案当日,王伟通过QQ群搜索功能找到了一个名为“XX班级家长群”的聊天群,但是群主开启了身份验证。王伟抱着试试的心理谎称自己是学生家长,没想到很快就验证通过了。接着,王伟在群里找到了班主任的账号,复制头像、昵称,让其他家长看起来以为他就是班主任。

  随后,他模仿学校通知的口吻在群里发布了诈骗信息:“接通知,本学期新增资料费XXX元,因疫情原因请家长们扫码转账给班主任后截图发到群里,感谢家长的配合。”并发上了买来的微信帐号让家长添加转账。

  

  没过多久,王伟就收到了几名家长添加微信并私聊,很快收到两笔转账共计2600元。随后,家长群里的正牌班主任发现了这一情况,赶紧通知家长们不要上当,大家这才发现刚才发布信息的QQ号只是头像和昵称和老师一样,其实并不是同一个账号。王伟此时匆匆退了群,并将微信上添加的家长都拉黑了。

  

  经审查发现,王伟先后注册了4个QQ号码以类似作案方式进行网络诈骗,青岛、余姚、苏州等地约有30余名被害人报案。之前的诈骗成功率并不算很高,因为孩子每天上学,而且家长习惯了直接在学校缴费,使得王伟的谎骗术容易被戳穿。近期因为发生疫情,学生改为在线学习,家长和学生没有见面交流的机会,放松了警惕,使他一下就得了手。

  2月27日,江宁区检察院对犯罪嫌疑人王伟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