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只要16万,玛莎拉蒂开回家?
2020-07-22 16:38: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哎呀,真是后悔啊!真不应该被所谓的低价迷了心窍,上了这么大的当。”在广州从事汽修行业多年的林先生自认为是二手汽车交易的行家,对其中“猫腻”有较多了解,却没想到遭遇到了另一种骗局。

  2019年8月,林先生通过一个客户得知朋友圈中有人发布一辆玛莎拉蒂“淹水车”正在低价出售的信息,并且得到了一个属地为安徽的手机号。添加微信后,对方自称刘哥。其称车辆只是略微进水,没有没过车座,发动机、大梁等都很完好,现“白菜价”出售,林先生听了十分心动。

  经过一番讨价还价,双方约定了16万元南京自提的成交价,林先生当即安排了一名厂里一名经验丰富的汽修师傅第二天一早乘飞机来到南京看车。早上8点多,刘师傅乘坐的飞机刚刚落地,根据林先生的安排与卖车人取得了联系,并约定了见面地点。

  打车到达约定地点后,很快,一辆漂亮的枣红色玛莎拉蒂轿车就停在他身边。车上有三名男性,驾驶员下车后带领刘师傅验车。经过打开引擎盖检查、车身内外检查并进行了试驾后,刘师傅认为车况还行,于是打电话将情况告诉了在广州的林先生。林先生遂决定购买,并分四笔将16万元打入了对方指定账户。确认车款到帐后,刘师傅兴冲冲的要将车开走,此时,对方却变了脸……

  见对方毫无要把车钥匙给自己的意思,而且三名大汉人多势众,刘师傅不敢多争辩,眼看着已经付了钱的车又被“卖家”开走了。“不好了,车子被抢了!”刘师傅赶忙给林先生打电话,得知消息的林先生立即在广州当地公安机关报了案。

  落入骗局的林先生愤怒又懊恼,但他没想到的是还有其他四名受害人,被这个“低价卖车”团伙所骗。而让他更意想不到的是,这辆看中的玛莎拉蒂,竟是犯罪嫌疑人刘某某租来的……

  经查明,2019年7月至9月间,被告人刘某某通过网络发布虚假信息,编造出售二手车的事实,与其他五名被告人在江苏省南京市、安徽省潜山县等地多次诈骗被害人购车款46万余元。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刘某某等六人通过网络发布虚假事实,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的规定,已依法以诈骗罪对刘某某等六名被告人向江宁区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检察官普法:

  检察随着社会发展,机动车保有量不断增加,二手车的买卖也越来越常见。群众在购买二手车时,首先应当选择合法、正规的渠道,避免风险。选购二手车时既要注意对车辆情况的检查,掌握车辆准确信息,避免买到重大质量问题的二手车,更重要的是,千万不能听信以“淹水车”、“事故车”等为理由的超低价出售的二手车信息,购买明显低于市场参考价格的车辆,避免落入骗局。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