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以应聘为名行偷窃之实——企业复工勿忘防盗
2020-04-01 17:42: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目前,企业陆续复工复产。由于返城务工人员减少,很多企业面临招工不足问题。有的人就在这上面做起了文章。

  “有人在吗?”“你找谁?”“你好,请问你们这招工吗?”2月25日,在南京市江宁区到一家刚复工企业的门前,一名工人打扮的男子询问企业门卫。

  这名男子叫林洪,曾因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4年,出狱后独自一人生活。这些天,正为生计发愁的林洪看到了很多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的消息。当天一早,林洪骑上电动车,沿着马路一路寻找,看哪家企业已经复工。当看到已经开了门的企业时,就上前打探。

  在多次碰壁之后,林洪来到刚复工十天的某物流公司门口。“哦,你上二楼找经理问一下吧!”保安听说应聘工作,想到公司正在招人,就让林洪进入了公司。他来到二楼看到经理办公室门半掩着,而四下无人。林洪轻轻喊了一声“有人吗?”见没人回应,于是大着胆子溜进门去。在办公桌的抽屉里,林洪找到一个钱包,迅速将钱包藏起,故作镇定地离开了公司。骑车一路狂奔后,林洪找了个地方打开了钱包,里面有一万多元现金以及部分公司的票据等财物。

  3月25日,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第八十一条第一款、第九十条之规定以涉嫌盗窃罪批准逮捕了这名借找工作名义,进入企业偷窃财物的犯罪嫌疑人。

  检察官提醒:疫情防控期间,复工企业由于人手不足,一方面需要大量招工,另一方面安保管理也容易出现漏洞,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在此提醒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的同时,也要加强安全防范,确保复工后的生产经营秩序。

  (文中人物系化名)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