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把来访人当作亲戚
2019-10-29 15:20: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董伟海在接待群众来访

  我是检察战线上的老兵,38年工龄31年检龄,10年前从浙江省温州市检察院调到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这些年来,在组织的关怀和同志们的支持下,我先后获得全国检察系统立案监督先进个人、杭州市劳动模范、杭州市“最美检察人”等荣誉。

  作为一名新杭州人,漫步在西子湖畔时我常思忖:该为杭州检察机关倡导的“品质检察”做点什么?该为杭州市委确立的“独特韵味”国际名城干点什么?

  我的工作岗位着实平凡,10多平方米的接待室内,来的大都是弱势群体和耄耋老人,有的无助沮丧,有的激愤焦躁……这里没有可歌可泣的故事、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每当来访人变得平静理性,甚至重拾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离开时,我明白,这个工作照样能用法律的温度,给予人温情和力量。这就是我在检察院从事信访工作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信访工作的首义,在于时刻把自己看成人民中的一员,把心贴近人民。”感悟总书记的为民情怀,激发了我“把心贴近人民”的情愫,多年来,我的口头禅是“把来访人当作亲戚”,热心、尽心接访每一位走进接访室的群众。

  2018年底,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多名投资人向我院赠送了“督导揽全局

  接待胜亲人”的锦旗。这起案件当时有150多名投资人来访,他们推选了一位75岁的老人作为代表与我联络。三年中,记不清次数的接访、约访、电话商讨、引导、对接相关人员,来访人员做到了理性维权,犯罪嫌疑人也受到了法律惩处,投资款得到一定比例的赔付。有来访者感慨,我们这些接访人员是他们的“良师益友”,帮助他们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这让我很是欣慰。

  控申为民,理念要更新,更需要讲究方法。为此,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我和同事们推出了化解信访矛盾的“五诊法”,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运用“五诊法”化解信访难题,经验做法被最高检转发。今年以来,我院又在检察环节推行“信访代办制”,涉及多部门、多层级、多重性的控告、申诉、举报事项,代办员可以领办和代办,采用一站式服务,促进问题解决、案结事了。如今,“信访代办制”的做法也被浙江省检察院推广。

  有一对年过六旬的信访夫妇令我印象深刻。因长期上访,妻子患上抑郁症,一看到警车、听到警笛声,就吓得浑身发抖,双腿发软,甚至曾自杀(未遂)。丈夫认为很冤,走投无路、告状无门,到我院要求监督。我接访后耐心倾听,发现这起久诉不息的信访案中,有5个诉求交织、错综复杂的矛盾缠在一起。如何剥茧抽丝,理清头绪,我认真思考。由于涉及专业的鉴定知识,通过运用“五诊法”“点将”约访,我陪信访人到上级检察院咨询专业的鉴定人,从专业的角度帮他们释疑解惑。被真诚的接待和专业人员的权威性解释说服,信访人信服了,也为下一步信访的引导和建议打下基础。之后,诉讼程序一步步进行,问题一个个解决,信访人终于打开心结,患有抑郁症的老妇人也露出舒心的笑容,还给我送来了锦旗。

  当然,在善待来访人的同时,对无理或借题发挥的信访人,我也会给予正向的引导,维护正常的信访秩序。炎热夏季的一天,一位76岁的老者怒气冲冲来到接待室,反映自己的欧米茄手表送到私人维修点维修后被调包,控告公安机关不立案不作为,要求检察机关立案监督。按规定申请立案监督需提交不立案决定书或报案凭证,而老者无法提供,显然不符合受理条件。此时,正面交锋势必火上浇油,不利化解。于是,我运用“五诊法”中的望闻问切诊法,注重观察、揣摩老者的心理动因,找准问题症结,借鉴传统中医诊断学的望闻问切诊法,促进在检察环节息诉罢访。我为他沏好茶,打开空调,从名表知识开始聊起,聊到诬告陷害要承担的法律责任;从手表来源渠道,是品牌为何没有发票,谈到既是名表,为何到私人维修点维修,有什么证据证明被调包……老者最终承认欧米茄手表是仿制品,因对维修人员有怨气要教训他,最终他认了错并撤回控告。

  今年7月,张军检察长在四川调研时指出要“把群众的事当家事”,这更加坚定了我“把来访人当作亲戚”的信念,我将以对待亲人的热忱和真心,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检察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董伟海/讲述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张雯/整理)

  (董伟海系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案件管理部副主任)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