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高国强:老兵新传
2019-10-29 14:53: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今年4月18日,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尘埃落定,依照个人自愿和组织安排相结合的原则,54岁的原机关党办主任高国强成了综合业务部一名负责案件录入的“新兵”。

  “从刑检业务转行党建工作,再到综合业务,检察系统的每一个岗位、每一条线,在我有限的职业生涯中,都尽力去尝试、适应、精益求精,无论进退、不管攻守,全力以赴、不负初心!”做回一个“新兵”,高国强淡定从容。

  1999年10月,在部队服役15年后,高国强转业回到家乡,被分配到禹州市检察院工作。在此之前,高国强的个人军功章里,履历丰富厚重,参加过千里跃进军事演习、1998年抗洪抢险,五次受嘉奖,曾被树为全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指导员……

  “做,就要尽力做到最好,不留遗憾。”多年的部队工作,练就了高国强坚强的意志和拼搏向前的性格。转业到检察院时,刚过而立之年的高国强意气风发。

  但事情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乐观,经过岗前培训真正走上检察工作岗位时,高国强感到吃力和迷茫。他发现,即使自己在综合工作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但不懂法律基础知识,没有检察实践,都是开展检察业务工作的“硬伤”。

  如何懂业务成了高国强时常思考的一个问题。2001年,高国强被组织安排到侦查监督科当书记员,真正开始了检察实践,同时,他也积极备战当年的司法考试。距离考试只有三个月时间,大量的复习内容让高国强感到压力颇大。每当这个时候,他便约上同事打场乒乓球,几个回合下来,大汗淋漓的他又找回再战的勇气和力量。小小的乒乓球产生神奇力量,豁然开朗后他便很快调整自己,“一次不行还有第二次,两次不行,再来第三次。对我而言,就没有白下的功夫。”

  他鼓足干劲,根据考试内容不断细化复习计划。那一年部门人员调整,高国强全面负责清理整顿全院7年来逮捕案件流失问题,强大的工作量使他常常不能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工作是第一位的,自我充电只能再加班加点。”高国强适时调整计划,有了整块的时间就看书、听讲座;抓住零星时间做题,见缝插针掌握一个个知识点。考试前,仅客观题,他就做了3300多道。功夫不负有心人,当年全院30多人参考,只有他一人考过。

  短短三年,“尽力做到最好”的他被破格提拔为案管办副主任兼检委会秘书;2007年,又被任命为公诉科副科长,成为一名真正的公诉人。而从一个公诉“新人”,成长为办理疑难复杂案件、指定管辖案件、新罪名案件等的“老手”,高国强始终不忘初衷,被同事亲切地称为“骆驼”。2013年,他又被任命为机关党办主任。将之前的工作刷新清零后,把党建工作做细做实做出色成为高国强的新动力新目标。在他的努力下,禹州市检察院先后获得“五星级党组织”“五化管理先进单位”“红旗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河南省禹州市检察院 闵丽娜)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