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王樱:教育词的“忠粉”
2019-10-29 14:53: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日前,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名单发布,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榜上有名。检察官小贺把这个好消息带到未检科,大家齐声欢呼,只有王樱微微一笑,手指仍然飞快地在键盘上敲打。

  小贺调侃道:“哎,还是咱们主任淡定啊!也是,对你来说拿奖早已不新鲜了。”大家都知道,在王樱的带领下,该院未检团队曾先后获得“全国最美青年检察官”“全国巾帼文明岗”“江苏省青少年维权岗”等荣誉50多项。

  “我也兴奋呢,但是我还有更重要的事要做。”她指指电脑。“青春就像一场奔跑,没有胜负,只有努力与放弃。你是一个理性的孩子……”从事未检工作多年,小贺一眼就看出,这是王樱写给帮教对象的教育词。

  教育词是在开庭审理或者宣告不起诉的时候,办案检察官写给涉罪未成年人的。小贺曾一度认为,教育词的意义,形式大于实质。王樱却说:“教育词是对帮教过程的总结,也是对他们未来的祈愿。这不仅是一个仪式,更重要的是一场心灵的启迪和震撼。”

  对于把教育词写成“仪式感”的初衷,源于王樱曾办理的一起网络诈骗案。涉罪未成年人小宇(化名)的社会调查报告显示,他来自单亲家庭,由于母子关系紧张,进入叛逆期的他结交不良网友而导致犯罪。在谈话中,他最担心母亲受不了打击,但又不肯与母亲通话。王樱通过小宇的母亲了解到,母亲对小宇期望很高,从小严格管束,但缺乏交流。如今儿子误入歧途,她痛心自责不已。见母子之间有隔阂,王樱特地为他们安排了亲情会见,劝导母亲努力去温暖儿子的心灵,引导小宇对母亲敞开心扉。

  法院开庭审理的时候,王樱在教育词中特地提到了小宇的母亲:“你的母亲坚强而伟大,你触犯法律,最伤心难过的是她,最先擦干眼泪的也是她。南京到镇江这段路,不知道她独自走了多少回,也不知道她背后流了多少泪。这是你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是新起点。”听到这里,小宇低下了头,当他终于对母亲说出“对不起”的时候,母子二人抱头痛哭。

  后续的帮教过程进行得很顺利,小宇在母亲的鼓励下前往一所职业学校就读。由于表现优秀,期末的时候他不仅拿到了奖学金,还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他给王樱发来微信报喜,还发来和母亲一起旅行的合照,这让王樱感到十分欣慰。

  此后,不管多忙碌,王樱都会静下心来认真写教育词。曾经当过老师的她深知教育对于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的重要作用,受过心理学和社工培训的她也能够从厚厚的调查报告和帮教记录中捕获被帮教人的性格特质和心理转变。她也善于通过家访和谈话,把父母的担忧和期待,借助教育词传达给孩子们。

  从事未检工作六年,王樱帮教过的涉罪未成年人不计其数,写过的教育词也能堆成小山,这背后,蕴含着她大量的心血和细腻的感情。在她的感化下,这些帮教对象有的走上工作岗位、有的学了手艺、有的重返校园。很多人在结案后仍和她保持联系,向她倾吐心声、咨询困惑。

  (江苏省扬中市检察院 张莉莉)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