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区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江宁新闻发布会
2017-08-21 17:54:00  来源:

  8月18日下午,我院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江宁新闻发布会。法制日报、正义网江苏频道、江苏广播电视总台等13家媒体记者参加此次发布会。

  记者们首先参观了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各功能区,观摩了认罪认罚试点工作集中告知、讯问、具结现场,和远程提审工作。

  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院以视频和文字材料的方式向记者们展示了我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工作开展详细情况和成果。并由承办人就三起典型案例现场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通过近一年的试点,对我院产生的积极作用。一是推动繁简分流,司法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我院案件体量大,而且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被告人认罪的案件所占比重较大,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使诉讼效率明显提升,承办人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中去。二是落实宽严相济,法律效果得到充分凸显。一方面快速高效的办案节奏缓解被告人等待期间的焦虑情绪,另一方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政策,非监禁刑适用比例明显提高,更促使犯罪分子真正认罪悔罪,积极配合司法审查。已判决的案件,因其认罪认罚,百分之百得到从宽处理,适用缓刑比例高于普通程序。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