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未检】异地帮教让“音乐小伙”积蓄新生力量
2021-09-26 16:43: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检察官姐姐,我周一就开学报到了,我可以去学习我最爱的音乐了,真的很谢谢你们,让我回到了正常的人生轨道上,我一定珍惜这个机会!” 8月的最后一天,江宁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收到远在贵州的小李发来的微信。

  这是一个典型的因无知莽撞受人教唆而误入歧途的孩子,父母忙于自家酒吧的生意,对他疏于照看,加上小李从小也表现的乖巧听话,学习成绩也不差,因此,他们对小李上高中后逐渐经常出入自家经营的酒吧这个情况并未多想……

  他们不知道的是,小李逐渐与他们酒吧里的服务员翔哥熟络起来……

  2019年夏天,小李陆续用自己的银行帐号帮翔哥“周转”数目不等、来路不明的钱款,就这样把自己卷入了电信诈骗的黑色旋涡中……

  2020年7月,小李因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被移送至江宁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阅卷,讯问,核证,案件审查工作一项项做下来,检察官们的心里不是滋味了……

  涉案的小李马上就要升入高三了,案件处理结果很大程度影响甚至决定着这个孩子今后的人生走向。

  所有证据显示,他的行为符合起诉标准,但是送法院审理判刑,还是给他个机会让他得以继续学业?

  他远在贵州,即使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标准,不短的考验期内帮教活动如何有效开展?

  反复思考后,检察官们辗转联系上了贵州瓮安检察院的未检同仁,积极沟通下,当地未检检察官愿意协助江宁检方对小李开展异地考察帮教。

  就这样,两地检察机关很快拿出了详尽而有针对性的帮教计划,瓮安检方还提前联系好了专业的社会机构进行协助。

  2020年9月,未检检察官们跨越1500多公里来到贵州瓮安,向小李宣布了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依法对他进行训诫,对小李的父母进行了亲职教育。

  宣告后的交谈中,小李聊起自己做的音乐和舞蹈时神采飞扬,那发自内心的热爱十分打动人。

  “我喜欢做音乐!”他兴奋地说着:“以后我想做音乐,还想做音乐老师!但是我犯罪了……”小李又沮丧的低下了头,眼里的光暗了下去。

  “别怕,只要你吸取教训,遵纪守法,我们会帮助你实现梦想的,你自己也要努力好吗?”检察官鼓励小李:“你要好好完成帮教任务,踏踏实实的过好高三,我们在南京等着你的好消息!”

  自此,江宁未检人多了一份遥远的牵挂。

  一年来,借助微信与电话,她们通过贵州检方、帮教组织以及小李的父母、老师,一直关注着小李的变化。

  2021年6月,临近高考,她们再次拨通小李的电话:“马上高考了,有信心吗?”“有!我会努力考出好成绩的!”

  2021年7月初,小李打来电话,兴奋地向检察官们汇报喜讯,他被一所大专录取了!还是自己喜欢的音乐教育专业!

  “爸爸妈妈说要带我去南京看看你们,给你们看看我的录取通知书!当面跟你们说谢谢!”小李难掩激动,检察官们也满心期待。

  然而,七月下旬,南京突然严峻的疫情却让他们未能成行。

  9月初,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小李的考察期也已届满,贵州检方出具了考察报告,说明小李在这一年的考察期里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帮教活动,表现非常好。

  9月3日,江宁区检察院的检察官们连线小李,借助网络视频系统,向即将开始新学期生活的小李宣布了不起诉决定,希望他带着积极向上的态度奔赴他的音乐梦想。

  “我们办理的不仅仅是一个案件,而是别人的人生。”这是每一名检察官始终牢记在心的一句话,更是让未检人体会最深的一句话。让一个个误入歧路的孩子回到正确人生轨迹上,是江宁未检人始终不变的目标。

  附条件不起诉,是指检察机关对应当负刑事责任的犯罪嫌疑人,认为可以不立即追究刑事责任时,给其设立一定考察期,如其在考察期内积极履行相关社会义务,并完成与被害人及检察机关约定的相关义务,足以证实其悔罪表现的,检察机关将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