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未检】原来这个世界上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 ——冲动少年训诫会上落泪
2021-03-17 14:29: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原来这个世界上除了奶奶还有这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要重新做人,不辜负大家的期待,努力去变好,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瘦弱文静的17岁男孩小张,在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不批准逮捕训诫会上哽咽道。

  2021年2月13日,小张在一个网吧门口看到一辆大红色的杜卡迪摩托车上还插着车钥匙,小张对精美的钥匙挂饰动了心,想要据为己有。原本打算把钥匙挂饰拆下来后将钥匙还回去,不料当看到车主留下 “有种骑走” 的字条后,小张内心的火蹭的就起来了,他觉得自己受到了羞辱,冲动之下,就发动摩托车骑回了家。然而,“爽”不过三秒。由于车内安装了GPS,当天下午,小张就被追踪到家中的失主和民警抓获。

  江宁区检察院未检检察官接到案子后,仔细阅卷核证,讯问了懊悔不已的小张。通过谈话了解,小张一岁时父母离异,他自幼跟随奶奶生活,年事已高的奶奶也只能为他提供最基本的物质保障,而作为监护人的父亲劣迹斑斑,根本不回家,更谈不上关心他,导致小张成长道路上缺乏引导,最终误入歧途。

  原本只是贪恋价值800元的钥匙扣,却因为一时冲动,成了偷走了价值14万元摩托车的盗窃犯,小张再如何懊悔,也必须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考虑到赃物已发还,小张犯罪时未成年,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较好,其系南京本地人,具备取保候审规定的相关条件,遵循对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教育挽救的刑事政策,江宁区检察院最终决定对小张做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不捕不是一放了之,而是要让他切实感受到法律威严和检察温度。

  不批准逮捕训诫会上,未检检察官向小张宣读了训诫词,从他的性格、家庭监管、社会交往等三方面分析了他犯罪的原因,也肯定了他的优点,对他今后的人生道路提出恳切的希望,要求他在取保候审期间能够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反思自己的错误,定期向检察机关汇报自己的生活、思想状况。公安机关、司法社工也为小张制定了详细的帮教计划。

  小张感受到了这么多人对他成长的关心和帮助,深刻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现场在帮教协议上签了字,并添加了江检向日小葵花QQ工作群,表示要积极接受监督,改过自新,尽快回归到正确的人生轨道上。

  检察官在训诫词的最后给小张留下这样一段话:“希望今后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能常常想到你年迈的奶奶,小时候奶奶牵着你长大,现在奶奶年纪大了,你要成为她身边温暖的拐杖,搀扶着奶奶走下去。未来愿你顺从内心的善良,迎着太阳,去生活,去成长!”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