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人物】乔莲娣:“乘风破浪”的案管姐姐
2020-09-25 11:27: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今年夏天,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火遍全网,节目中年龄稍长的姐姐们用自己的精彩表现获得了优秀的成绩,而在江宁检察院案管部门也有这样一位“姐姐”,在这个夏天,获得了一份沉甸甸的奖励。

  她就是乔莲娣,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员额检察官。在8月份结束的全省第二届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中,乔莲娣荣获“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奖”。

  

  然而,自诩“中年少女”的她,最大的魅力不是颜值上的保鲜,而是常年对工作的热情,保持着勇于突破、不断学习的年轻状态。

  单位熟悉的同事经常开玩笑说她是案管部门年轻的“老同志”。乔莲娣2002年从西南政法大学毕业、同年进入江宁检察院工作。

  2008年,江宁区院案管科刚成立,乔莲娣就在案管科工作,一晃已经12年了。从手工录入到智能化,从aj2003、aj2013到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再到政法协同平台等,她经历了检察机关智能化案件办理的重大变革。

  案件受理、案件评查、三书对照、律师接待、涉案财物管理等案管的每个岗位,都有过她忙碌的身影。她为江宁案管工作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却从来不敢轻松得躺在功劳簿上,“资历老不等于能力强,不进步就会落后”,她时常这样提醒自己。

  

  为了顺应案管工作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她对自己工作和学习都严格要求,多次主动要求参加对新系统的测试工作、参加案管素能培训班、学习各种法律知识和司法解释,并积极参与区域社会治理。

  近年来,她撰写的各类办案分析报告被各级采用,撰写的《2018年江宁区刑事犯罪分析报告》得到区委领导的高度肯定并作出批示。

  在江宁院的十八年,乔莲娣不仅从案管部门的战斗员成长为指挥员,也将自己的二人世界经营成了幸福的四口之家。2019年上半年,她的二宝刚满两周岁,正是脱不开手的时候,恰逢市院组织开展第二届南京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同时也是迎接省院竞赛的选拔备战活动。

  “我一开始也怕自己精力跟不上,也怕拖后腿。”乔莲娣坦言。但是,她投入学习的状态后,那股不服输的劲头来了,在选拔赛中,成绩超过了大多数90后、80后,成绩排名全市前三,取得了全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业务竞赛的参赛资格。接着她又一鼓作气,拿出十几年前参加司法考试的劲头,每天工作、带娃的间隙,利用时间碎片科学备考,荣获“案件质量评查优秀奖”。

  

  “我这次获奖,不仅是个人的工作成绩,也是整个江宁案管团队的成果。”对于此次获奖,乔莲娣非常感谢案管的同事们,在工作中给予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备考期间,其他案管同事也分担了不少工作。“我们案管团队的工作氛围非常好,很多同事也非常优秀”,乔莲娣对此十分自豪。

  

  在江宁案管团队中,每一位同事都能算得上“榜样力量”。有兢兢业业的“模范型能手”老同志裘安华、嵇世文和陈春宝,有因业务能力突出在全省案管课堂授课的“专业型能手”魏勤,有工作非常敬业的“全面型能手”翁良超,还有因为优质的窗口服务获得好评无数的“服务型能手”小同志丁洁和陶雨飞……并不庞大但是井井有条的小团队中,乔莲娣就是这样一位“乘风破浪的姐姐”,带领着江宁案管团队劈波斩浪,一路勇往直前。

  

  “我们院多年来案件量在全市位居高位,这就意味着我们案管工作量也是很多基层院的数倍,但是我们又面临人员不足、人员老龄化的问题。”乔莲娣作为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她认识到只有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团队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才能保障好江宁检察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

  

  这次参加案件管理业务竞赛,就是乔莲娣发挥自身带头作用,激励全体案管队员共同进步的示范。乔莲娣说:“对同事们有要求,意味着我要带头做的更好。”这是她作为一名中层干部的管理艺术,也是她自加压力不断前进的动力。她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江宁案管团队打造成为一支综合能力强、业务精通的专业复核型人才队伍,争创具有江宁特色的案管品牌。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