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人物】从军装绿到检察蓝,我的“变”与“不变”
2020-07-30 10:35: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工作中严肃,生活中亲切和蔼,这是江宁区检察院办公室的姑娘小伙们,对他们的办公室主任熊雄的评价。12年军旅生涯和15年从检生涯,认真干练,雷厉风行,这是同事们对熊雄的印象。2005年,脱下穿了12年的戎装,熊雄来到了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穿上一身检察制服,从一名军人成为了一名检察干警。15年来身份的改变,却有不变的信念支撑着他,带着拼劲冲在各项工作的前面。

  

  “听党指挥,作风过硬,能打胜仗”这是对军人的要求,2005年,来到江宁检察院的熊雄把这句话带到新的岗位上。“虽然身份变了,但是军人信念不能丢!”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军人的信念是什么?我想应该是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勇于拼搏!”工作中熊雄就带着这份信念事事“拼”在前面。

  1993年12月入伍的熊雄,曾在部队里因表现优异,拿下了一个个奖项,被集团军评为“爱军习武标兵”、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全团2000余名战士中被破格提干……2005年,他转业到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反贪干警,6年内参与办理了50多起案件,成为反贪部门的中流砥柱。2011年8月,熊雄担任法警大队大队长,出身行伍,让他对手枪射击、警械使用等警务技能有着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钻劲。熊雄给自己制定了每周3至4次,每次2小时的体能训练计划,不放过一次学习的机会……刻苦的学习钻研,让熊雄锻炼出过硬的业务本领。2013年,熊雄代表南京市参加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竞赛,获得“擒敌拳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7年7月,新一届全省检察机关司法警察技能竞赛的冲锋号吹响,熊雄爽快地领受了任务,成为南京市参赛队伍中年龄最大的选手。

  

  赛前集训期间,高强度的训练让膝盖上的旧伤复发了。晚上疼痛到了极致熊雄几乎整夜都难以成眠,最后只能把腿垂直着架在床板上才能略略缓解,但就在这种剧烈的疼痛中,熊雄以一名军人铁的意志坚持赛完全程,获得全省第八的优异成绩,也是唯一入选全省“十佳司法警察训练标兵”的基层院法警队队长。

  凭借过硬的警务素能,他被推荐作为江苏省检察院的三名参赛选手之一,参加最高检警务部组织的司法警察骨干培训暨警务技能竞赛。14岁的儿子心疼自己的爸爸,不让熊雄再参赛“全国那么多人,参赛的选手可能比我都大不了几岁,你这都是他们叔叔的年龄了,别那么拼了,而且你忘记自己的膝盖伤了吗?”面对儿子忧心忡忡的目光,熊雄却拍了拍儿子的肩膀开起了玩笑:“爸爸可没那么弱,体能上爸爸不能和年轻人拼,不是还可以去比拼一下智慧的大脑吗?”

  各项业务素能都过硬的熊雄没有食言。在警务理论知识竞赛从预赛到复赛的三次比赛中,熊雄得到了五位评委一致打出的满分。决赛中,他一举夺魁,获得警务知识竞赛第一名的优异成绩。

  

  “军人退伍不褪色!”熊雄凭借着在军营中锻造的坚强信念,在多个岗位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先后被评为江苏省检察机关“十佳司法警察训练标兵”、 “新时代优秀检察干部”、南京市“五一创新能手”、南京市“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并荣立江苏省检察机关个人二等功……在担任法警大队长期间,江宁区院法警大队先后3次被表彰为先进集体,连续3年考核成绩位于全市法警系统前列。

  2018年1月,熊雄被任命为院办公室主任,走上了新的岗位。这时恰逢反贪转隶、内设机构改革全面推开,办公室服务保障改革的担子更加繁重。面对繁杂琐碎的综合保障工作,熊雄从零开始,以不服输的劲头,迅速熟悉办公室各项工作,带领江宁区院办公室在全市行装、技术、宣传等多个条线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

  “从军装到检察制服,身份变了,但是站在党旗下,对人民群众的承诺永远也不会变!”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