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人物】刘自强: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2022-01-07 11:04: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2021年12月31日,在江宁区“红蓝相约·织美网格”颁奖活动上,江宁区检察院干警刘自强荣获“2021年度江宁区十佳政法网格员”称号。

  “我觉得服务群众没有捷径,要想把事儿办好,就是要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来办。”说到如何做好一名政法网格员,刘自强是这样说的。

  2018年,刘自强成为一名光荣的检察干警。三年的检察工作,他从一名检察新人成长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助理。2020年开始,他成为了江宁区秣陵街道双金社区的一名政法网格员。有法律疑问找小刘,有难事儿问小刘,有烦心事也可以和小刘聊一聊,成为网格居民的共识。

  小事做起,做基层群众的知心人

  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既是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本职要求,更是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客观需要。

  刘自强把下沉网格既当作一项政治任务也当作提高自己群众工作能力的机会。

  到社区报到之后,他尽快熟悉了解政法网格员职责任务,主动与社区网格员联系沟通,到社区实地了解熟悉所属网格的情况,收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房屋老旧、居民年龄结构偏老化、外来人口较多等问题,被刘自强一一记在小本子上,再向社区逐项沟通反映。

  真诚服务,做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刘自强主动上门发放“服务群众联系表”,向社区群众公布个人联系电话。

  通过他反映的飞线充电、区楼道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问题,社区推动欣旺花苑小区建成了电动车集中充电桩,为群众解决了问题。

  2021年7月,禄口疫情发生后,刘自强虽然舍不得年幼的女儿,还是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禄口封控区志愿服务工作。他对妻子说:“这是群众最需要我的时候!”

  一个多月的封闭值守中,顶烈日、战台风,刘自强协助开展全员核酸检测5000余人次,与突击队员共同完成10余辆卡车蔬菜、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物资装卸转运工作,并帮助隔离小区居民联系购买药品,为多名居民提供取药、送药上门服务。

  勇于担当,做基层群众的解惑人

  如何结合检察官职业优势和专业特长,切实发挥好政法网格员的特殊作用,一直是刘自强认真思索的问题。

  刘自强利用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开展基层普法宣传和法律咨询,助力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经过收集整理基层群众常用法律知识点,他总结了婚姻家庭、物业纠纷、合同、侵权等4类30余条问答知识提供给网格居民学习。

  一名社区群众遇到民事法律纠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拨打了刘自强的电话。虽然这并不是他熟悉的法律领域,刘自强通过查阅法律条款和检索案例,向他提供了初步的解决意见,帮助其与对方和谈解决。

  今年以来,刘自强共为网格群众提供法律问题咨询20余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60余份。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