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案件故事】警惕!短短一个月6名老人被骗
2021-10-29 11:02: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别动!我是警察,你犯罪了!跟我走!”去年八月,年逾六旬的赵大爷在公园遛弯时,冷不丁的被窜出的黑影吓了一跳,一时愣在原地。

  对方自称“方警官”,煞有介事地掏出一个“证件”在赵大爷面前晃了晃。“方警官”二话不说拉着赵大爷就往外走,语气强硬:“我是便衣警察,观察你很久了,你涉嫌赌博,跟我走一趟!”

  这一下,把赵大爷吓得不轻,连忙问道:“我没有啊,你,你,你是不是抓错人了?”“方警官”不容辩解的口气:“怎么可能抓错!身份证拿出来,我要向上级汇报。”

  从来没有遇见这种情况的赵大爷,已然不知道怎么办,想起前几天确实跟几个老友打了几圈麻将,难道真的是自己犯罪了吗?此时他来不及思考只能按对方说的做。

  “方警官”先是让赵大爷拿着身份证,然后对着他就是一阵拍照。“这样吧,看你年龄大了,我跟领导说一下情况。”说着,“方警官”拿起手机走到一旁假装打电话,没一会就回来跟大爷说:“我跟领导说过了,不抓你进去可以,但是你要交10000元。”

  大爷吓得不轻,一听可以不用坐牢,连忙同意,慌忙取了钱就给了“方警官”。

  事后,赵大爷觉得这事不光彩,不愿告诉家人,直到半个月后老伴发现银行卡里少了钱追问之下,赵大爷才将此事告诉子女。赵大爷的子女一听觉得事情蹊跷,连忙报警,犯罪嫌疑人赵方很快被抓获归案。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可能这是一眼就能看穿的骗局,但是对于独自在外的老年人来说,就有上当受骗的可能。

  短短一个月时间,犯罪嫌疑人赵方假冒公安机关人员,以涉嫌赌博、诈骗、盗窃等犯罪为由,利用老年人不懂法、反应较慢的弱点,先后在公园、广场等老年人聚集之处实施犯罪,6名60岁以上老人被骗7万余元。

  近日,江宁区检察院依法对犯罪嫌疑人赵方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提醒:老年人独自外出时应提高警惕,遇到自称“公职人员”,一定要对其身份加强核实,要求对方出示有效身份、工作证件。尤其是对方提出要求时,应理智判断,对应对困难的事情应第一时间告知家属商量解决或咨询公安机关。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