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公益诉讼】环境污染如何赔?五方一起来谈! 江宁检察首次开展公益诉讼修复磋商
2021-02-07 14:42: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为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对环境保护监督职能,更好地修复受损生态环境,2 月4日下午,江宁区检察院首次对一起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召开公开听证会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听证会邀请了环保部门、鉴定机构、侦查机关代表以及5位人民监督员参加。

  2020年10月,公安机关以陈某某涉嫌污染环境罪向江宁区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江宁区检察院同步开展刑事责任、民事责任、行政责任“三责同追”。在案件审查过程中,江宁区检察院积极加强与环保部门沟通配合,共同与侵权人进行诉前磋商,以期达到尽快修复受污染的生态环境。

  根据相关规定,江宁区检察院举办公开听证会。会上,鉴定机构就该案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害情况、生态环境损害评估费用的内容和计算方式进行了介绍;环保部门和侵权人就环境修复方案进行了充分地磋商,最终达成协议;侦查机关和评议员均发表了意见,评议员就侵权人赔偿方案、修复方案可行性、是否需要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等内容发表意见,一致同意该方案的实施。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