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检公益诉讼】家长速看!慎买有毒“水晶泥”!
2021-01-27 16:08:00  来源: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近日,央视一则新闻再次引发关注,深受小朋友们欢迎的“网红”玩具“史莱姆水晶泥”含有硼砂毒素,威胁孩子们的健康安全。

  据专家介绍,目前市面上几乎所有的“史莱姆水晶泥”内都含有硼砂,而硼砂毒性较强,5克即可对儿童产生致命危险!这种玩具质地粘软,极易粘在皮肤上,孩子们经常接触就有可能发生皮肤过敏,甚至误食从而产生一定危害。

  近年来,检察机关持续关注青少年安全健康。近期,江宁区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围绕校园周边售卖产品安全性开展了专项整治工作,对辖区内中小学附近店铺售卖的文具、玩具、食品等开展了专项检查。经过对部分中小学周边店铺走访,检察官发现存在销售“三无”水晶泥的行为。

  为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保障未成年人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江宁区人民检察院立即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发挥监管职责,对违法商户进行处罚,并建议其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专项执法检察。

  法条链接:《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第二十七条、第三十三条、第三十六条、第四十九条、第五十四条规定,销售者销售的产品应当标注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生产厂厂名和厂址、所含主要成份的名称和含量等;使用不当容易造成产品本身损坏或者可能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产品,应当有警示标志或者中文警示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三十五条、第六十五条规定,生产、销售未成年人的食品、药品、玩具、用具和游乐设施等,应当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不得有害于未成年人的安全和健康;需要标明注意事项的,应当在显著位置标明。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他们的健康成长时刻牵动着全社会的心。检察机关将持续关注民生热点问题,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履行检察监督职能,加强与行政执法机关合作,努力成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守护者。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