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宁未检】来自疫情一线的“思想汇报”
2020-02-28 16:44:00  来源:江宁区人民检察院

  “亲爱的检察官姐姐,你好!我刚接了爸爸的班,此刻正在村口的疫情防控点执勤,夜里真冷啊!但是一想到我也在为社会做贡献,心里就暖暖的。”

  2月23日周日下午5点半,南京市江宁区检察院,刚从社区防疫执勤点回到办公室的未检检察官侯淑云手机响了起来。信息是帮教对象小肖发来的。

  这条超长的微信是小肖定期交给检察官姐姐定期的“思想汇报”,只是这次的汇报他还郑重其事的加上了带书名号的标题:《我是一名志愿者》。

  我是一名志愿者

  2020年的春节,一个不太平的春节,在这个举国同庆的日子里,一场可怕的疫情蔓延开来。记得我大年三十晚上,当时我在网上也看到这种传染病的报道,但是由于宣传力度不够大,导致很多人对这个传染病不以为然,湖北武汉是这次疫情的爆发点也是最严重疫情灾区,由于那时候不知道这个病会人传人潜伏期高达14天至20天,1月23号武汉封城,1月26号报到出有500万人从武汉流出返乡过节,一时令众人惊愕:500万人中,有多少可能的病毒携带者流向了全国各地?他们会带来多少人际间的感染,他们又是否被及时隔离?这些问题令人揪心。慢慢的全国各地相继出现此病例,为了第一时间控制疫情的蔓延全国各地各级政府相继组织封城。

  1月29号响应泰州市的号召,我的父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被我父亲所做所为深深感动,第二天特地起了个大早,马不停蹄的去了社区居委会申请做一名志愿者,做基层服务张贴宣传疫情防控海报,社区与社区居民不来往。有组织有纪律的把出入证送到村民手上,规定一证一户落实,我们家是十组我和父亲一起把我们这个组的出入证全部送到。每天一证一人只允许一人外出购买生活用品,不可结伴而行,卡口值班,值班表每人每天8小时卡口轮流值班,我跟我的父亲不在一个时间段值班,每次他值完班,我去接班的时候已经夜里十二点了,跟我父亲一起值班的人每次都调侃我父亲,“你儿子又来接你的班了啊?哈哈哈”我父亲就回他上阵父子兵啊。我穿戴好口罩衣服手套,我的父亲又开始对我千嘱咐万嘱咐一定要注意安全,我的回答就是嗯我知道了,你回去早点休息吧。卡口值班工做就是劝导不是本村的村民禁止入内,出入凭出门证,测量体温记录好村民的信息,监督村民戴好口罩,这场疫情什么结束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我和我父亲会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坚守这份职责不求回报,为祖国添砖加瓦我谈不上,我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什么都来的实在。

  检察院的姐姐们,也响应着政府的号召,自愿做起了志愿者的领头人的形象。我知道做志愿者的工作深知不易,但是比我更不易的属于那些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为了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付出了多少代价和生命。我现在的希望也是大部分人的希望疫情早日结束,人民安康,笑口常开。

  致检察院可爱的姐姐们

  致一线医务工作者们

  致基层工作者们

  小肖

  2020年2月

  

  

  “1月29号响应泰州市的号召,我父亲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和共产党员参加了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我也申请做一名志愿者。”信息很长,小肖说他每天值凌晨0点到早上8点的大夜班,白天还参加劝导和督促村民遵守疫情防护的各项规定。“这场疫情什么时候结束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我和我父亲会一直坚守到疫情结束,坚守这份职责不求回报,为祖国添砖加瓦我谈不上,我只能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什么都来得实在。”

  

  

  

  

  据介绍,未满18岁的小肖是一起校园聚众斗殴事件的犯罪嫌疑人,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后,检察官发现,涉案的十二个人中,小肖和其他九人在整个斗殴事件中并非主要策划者,也没有直接造成伤害后果,犯罪情节相对较轻,并且认罪悔罪态度良好。

  由于小肖还是未成年人,经过综合考量,2019年7月,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检察院对小肖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考察期为七个月。小肖和其他在考察期间的附条件被不起诉人一起,参与了江宁区检察院组织的职业规划教育、学法守法问答等帮教活动。

  2019年12月,检察官还特意为他们举办了“十八而志 梦想启程”特殊成人礼活动。疫情爆发后,江宁区院未检检察官们将定期的集中帮教活动改为了线上每日帮教。

  

  

  

  看完了来自战“疫”一线的“思想汇报”,侯淑云既感动又欣慰,小肖的进步和改变,让战“疫”的日子多了一抹温暖和亮色。

  编辑:宁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