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陈小轴”的双肩包
2019-11-28 11:01:00  来源:检察日报

  

  夜晚的浙江省检察院,在那些因为加班而亮着灯的办公室里,有一个“常客”。当南楼1405办公室灯光熄灭的时候,总会看见一个背着双肩包的小伙子走出来。背包看起来有点沉,但是脚步却在轻快中带着一点匆忙。他,就是“浙江检察”官方新媒体小编陈泉,圈内名人“陈小轴”。

  他的背包里装了些啥?

  时间倒回陈泉在杭州市检察院的日子,他与团队共同创立“小轴说法”新媒体栏目,以创意普法漫画讲述法治故事、传播检察声音。栏目平均每年推出十余期精品漫画,成为最高检、《检察日报》、正义网等新媒体的常客,前后三年均有作品入选年度全国检察新媒体作品10强(20强),在三届全国法治动漫微电影作品大赛中多次拿奖,“小轴说法”也成为全国检察系统内颇有影响力的新媒体品牌。

  除了讲述检察故事的作品,陈泉所在的团队还结合杭州G20峰会、抗战胜利70周年、七一建党节、学习雷锋纪念日等重大活动和节点,创作了《最萌杭州表情包》《跟着英模学党章》《萌版雷锋语录》等综合阅读量达到百万乃至千万的新媒体作品,得到《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新媒体的转发报道。这些作品不仅拓展了检察新媒体的影响力,也为服务大局贡献了不可忽视的力量。

  2018年,陈泉调任浙江省检察院。围绕省检察院党组“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和“三个年”总抓手,陈泉统筹科室工作确保省检察院官方新媒体每天的正常有效运行以及亮点内容的持续策划和推出。今年以来,仅官方微信就已编发超过1100篇,“我的祖国我的检察”“走进浙检十大检察部”等一系列专题策划所取得的效果给陈泉和他的同事们带来了不小的认可。

  与此同时,陈泉仍然坚持创作,在最高检、《检察日报》、正义网等新媒体的版面上为“浙江检察”带来稳定的“出镜率”。巡回检察、打击虚假诉讼、认罪认罚从宽,这些近年来的检察关键热词,都不断出现在他的漫画中。

  原来,陈泉那个常年不离身的双肩包里,永远装着笔记本电脑和数位画板。无论是在出差或者旅行的车厢里,还是在餐桌上,他可能随时随地打开背包,写稿、画图、编辑……深夜或凌晨,他总是实时在线。一旦手机的剩余电量发红,陈泉的内心就开始隐隐焦虑。而每次看到作品得到网友的认可,陈泉的内心又是满满的成就感。

  《检察日记》让他实力圈粉

  2014年,从正式参与办案开始计算,陈泉在刑事检察的案卷堆里也“泡”了将近三年。1000多个日夜,和所有的一线办案检察官一样,大部分时间里各种案件都萦绕在他的眼前和脑海。有时候是真实的现场,有时候是鲜活的面孔,有时候是密密麻麻的文字。普通如日常市井的抢盗斗殴,繁琐如动辄数十人的赌博传销,重大如细思极恐的行凶命案。再大的案子也要从每一段证据的摘录做起,再小的案子也将影响当事人的一段人生。如何厘清事实证据和法律关系,占据了陈泉的白天。尤其是办案岗位的最后一年,几乎每两天,办公桌上就会多出一摞新移送来的案卷。每一段案情给陈泉带来的感触,叹息或扼腕的情绪,都只能在办案期限之后延续数日。来不及更多地记录和品味,就投入下一段案情之中。而一个个故事,大多也随着结案尘封进阴冷的档案室。

  这种忙碌而平静之中的好处是,几百件案子没有出错。但常常在某一个瞬间,陈泉的脑海里还是会浮现出一些画面:有的来自被害人家属,不解地问:“不能证明是嫌疑人干的,也不能证明不是他干的,为什么就放人了?”有的来自社交媒体上的网友,被标题党误导之后愤愤地抱怨:“我们的法律就是个笑话!”有的来自身边的亲戚朋友:“你这么忙,究竟是忙些啥?检察院到底是做什么的?”

  于是在某一天晚上,陈泉写完案件审查报告回到家后,又打开了电脑。这一次,他拿起的是画笔,没过几天,个人微博“@陈小轴”上就出现了一组系列漫画《检察日记》。鲜为人知的检察故事配上网络热词,晦涩的法律知识植入一幅幅生动的漫画,瞬间刷新了网友们对这个“新”领域的认知。从身边的同事,到陌生的网友,这个“跨界”检察官很快在网络上引起了小小的热度。

  漫画《检察日记》让陈泉实力圈粉,也引起了上级检察院的关注。2014年末,经浙江省检察院推荐,他第一次来到最高检参加全国两会宣传报道工作。其间,应最高检新闻办的要求,陈泉为时任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画了漫画头像,受到充分肯定。经过一年的锻炼,陈泉于2015年正式从事宣传工作。

  在前行中坚守初心

  法学专业出身的陈泉谈到自己进入检察机关的初心,是对法治的向往和对公平正义的追求。几年来,个人工作岗位、单位环境的辗转变迁融于检察机关多重改革的大势之中,未曾改变的正是这份初心。虽然不在办案一线了,但他始终坚信自己所做的宣传工作也是检察机关守护公平正义不可或缺的一环。

  来到省检察院,对于陈泉来说,是人生和检察事业新的里程碑。如果说创作出那么多优秀的宣传作品是岗位转型后的实践,那么要去延续自己的初心,不辜负一路走来所有人的帮助和期望,则还要做到更多。

  陈泉此前所经营的个人微博“@陈小轴”是他自己业余时间的小天地,曾连续两年入选年度检察自媒体20强。几乎每年年初,陈泉都会收到最高检的指令,参与协助全国两会检察新闻宣传工作。一本本宣传册、一期期新媒体策划,都见证了他在这份工作上的努力和进步。而眼前,陈泉需要去负责主持的是一个科室的工作,要去直接运维的是一个省级检察院的官方新媒体。这意味着要投入更多的精力去统筹、协调这份系统性的工作,并嵌入整体宣传乃至全院、全省检察工作这个更大的系统之中。

  面对全省11个市院、近百个基层院的检察新媒体,陈泉不仅要成为众多小编的表率,更重要的是组织和指引。在陈泉的牵头下,全省的检察新媒体人才已经组成了“图文”和“视频”两大团队。据悉,原本就在全国领先的自媒体领域,也将涌现出更多的检察身影。目前浙江省检察新媒体指数在全国持续领先,随着新媒体力量的不断壮大,将给浙江检察在互联网时代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

  和过去相比,陈泉的工作和生活发生了很多变化。但和过去一样的,是他的办公室或者家里的书房依然亮灯到很晚;无论去哪里,他依然背着那个大大的双肩包。这个如影随形的背包,是陈泉一路上的行囊,里面一直装着那份初心——每一次辛苦奔走的匆匆,和每一次悉心雕琢的默默,都将换来新时代浙江检察工作更精彩更洪亮的回响。

  (本报记者范跃红)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