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信访干部”的初心
2019-10-29 15:30: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我是一名军转干部,2009年底进入安徽省检察院后,一直从事来访接待工作。近十年来,我继承和发扬部队优良传统,永葆革命初心,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做好接访工作。

2016年,安徽省信访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寻找“最美信访干部”评选活动,承蒙各位领导、同志们的关爱和支持,我荣幸当选。事后不久,有人问我,作为全省政法系统唯一获此殊荣的检察干警,你可知道“美”在哪里?我当时是这样回答的:“美”在对检察事业的责任和担当;“美”在对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坚守和付出;“美”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和为民情怀。

9年多来,对待每一位来访群众,我都能坚持做到首次接待“热心”、再次来访“暖心”、多次上访“耐心”,不厌其烦地去疏导,释法说理,并积极做好法律法规等知识宣传。及时处理来访群众的每一份材料,及时搭起一座座办案人与信访人沟通的桥梁,尽最大努力,尽可能地让来访群众满意而归。工作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身有残疾的上访人,为了更好地弄清楚他们的诉求,我采用了“笔谈”。如有位申诉人,因耳聋听不清,每次来访我都不厌其烦地用笔谈的方式与他沟通,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到检察机关来访的,大部分是涉法涉诉信访,我的原则是做好“电焊工”,不当“泥瓦匠”。有一位申诉人,因街道改造,其不足8平方米的门面房被拆迁,因不满拆迁办的补偿向法院提起诉讼。官司打了7年,申诉到省检察院,最后因对方主体不适格没有对案件抗诉。办案人建议他重新起诉,然而,此案他已打得精疲力竭,让他重新起诉,他说自己连诉讼费都拿不出来了。之后,我让他在检察长接待日时来院里反映问题,院领导了解到实际情况后,专门指派有关人员去和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此案最终以申诉人拿到135万元补偿款而圆满解决。

除了正常的来访接待工作,偶尔我也会遇到缠闹访人员。对于这种情况要正确分析,沉着应对,我坚持做到“骂不还口”,甘当“出气筒”“受气包”,将方便让给群众,把委屈留给自己,始终微笑面对,耐心细致地做好释法说理工作。

转业9年多来,我克服家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心扑在工作上,没有休过一次完整的假期,经常加班加点。2016年5月,年近80岁的父亲生病住院做手术,我因具体负责全省检察机关“远程视频接访系统”的组织施工和协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没有时间去照顾和看望,为此,我也曾深感愧疚,但仍然无怨无悔。

截至今年5月底,我共接待来访群众16386批共计23790余人次,其中接待5人以上的集体访274批共计2190余人次,缠、闹访190余起;协助院领导接待上访群众1365批共计2380余人次,办理群众来信4230余封。2018年以来,我审查、受理和分流涉黑涉恶涉“保护伞”线索152件,未出现任何差错和问题。

(讲述人:安徽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调研员汪后方 整理:本报记者吴贻伙)

  编辑:高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