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树立新理念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12-27 18:07:00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河北省保定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傅君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政法事业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提供了根本遵循。河北保定检察机关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双赢多赢共赢”等检察新理念,不断深化“一二三四三”总体工作思路,着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各项检察工作实现了新跨越新提升。

  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着力在破难题上下功夫

  牢牢把握人民属性,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检察事业的根本立场和价值追求。着力破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开展难题。坚持检察长带头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扎实开展“一案三查”,围绕土地开发、建筑工程等重点行业10大类突出问题开展司法调研,深入分析黑恶犯罪新手段新形态,依法高效办理了一批重大涉黑案件,其中“丁氏家族”涉黑案被最高检评价为“全国办理涉黑案件的标杆”。着力破解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难题。部署开展“5+7”专项检察监督,加大破坏生态环境等5个问题专项整治力度,深入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整治等7个百日攻坚行动,开展白洋淀流域及上游9条河流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解决白洋淀环境问题七十余个。着力破解保护民营经济发展难题。出台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指导意见》《实施细则》《实施方案》,包含“涉案民营企业评估”“案件质效把关”等10项措施、30项机制、115条细则,通过司法办案,不断提升服务民营企业质效。着力破解化解信访积案难题。将心比心把群众信访工作办好,严格做到群众来信来访7日内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保定检察版。

  二、牢固树立“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理念,着力在解新题上下功夫

  正确把握监督与办案关系,不断优化创新检察监督方式,持续促进提升执法司法公信。解好做优刑事检察新题。落实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速推进法院适用速裁程序等工作。加强类案量刑统计分析,增强量刑建议的提出率和精准度。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牢固树立整体质量意识,着力降低“案件比”。解好做强民事检察新题。以监督审判权为核心,以监督生效裁判为重点,严格把握抗诉标准,做到抗点准确,依据充分,开展农民工讨薪专项监督活动,支持一百多名农民工提起民事诉讼,帮助追回劳动报酬三百余万元,监督纠正虚假诉讼24件,彰显了司法公正。解好做实行政检察新题。发挥督促行政机关履职“办理数量多、监督思路多、工作经验多”的优势,作为“拳头产品”做优做实。建立行政执法与行政检察协作机制,扎实开展对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依法推进行政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强制措施监督等工作,维护好政府和行政机关的公信力。解好做好公益诉讼检察新题。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专家咨询委员会,与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搭建检校合作平台,成立全省首家公益诉讼研究中心,聚焦“五大领域”,加大办案力度。两年来,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074件,提起诉讼45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1637件,行政机关整改率达到98%,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三、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着力在开新局上下功夫

  建立监督者与被监督者良性互动积极工作关系,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开好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新局。积极探索检察引导侦查新模式,与市公安局共同制定《关于人民检察院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成立29个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建立常态化监督机制,把公安大数据纳入检察监督视野,实现对公安执法办案监督全覆盖。开好落实“1号检察建议”新局。以落实最高检“1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加大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一百余名检察长、副检察长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与46家爱心企业搭建检企共建平台,对132名涉案未成年人进行挽救帮教,组织全市两万余名学生到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全面提升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水平。开好升级“两法衔接”平台新局。全面加强“两法衔接”工作,将“两法衔接”工作情况纳入全市依法行政和综合治理考核体系,升级改造“两法衔接”信息监督平台,深度挖掘平台的内在潜力,增加数据分析、公益诉讼、生态环境司法保护、移动App、智慧检务等模块,实现了各平台的数据汇总、智能筛查、信息串并等功能,走在全国前列。

  四、牢固树立提升检察监督能力理念,着力在谱新篇上下功夫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能力建设为路径,全面夯实保定检察事业发展根基。谱好司法责任制改革新篇。探索打造的“办案业务+综合业务”司法责任制“双责”运行模式获得河北省“2017年度十大法治成果”殊荣。谱好主题建设年新篇。连续三年确定检察工作发展主题,赋予新的内涵,2017年是司法改革年,2018年是案件质量年,2019年是检察产品质量年。在检察产品质量年中,确定了服务发展、扫黑除恶等8大类60项检察产品目录,通过“深化固化、培育培优、发掘探索”的项目管理方式,培育一批检察产品、成熟一批检察优品、推广一批检察精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谱好智慧检务建设新篇。将现代科技与检察工作深度融合,稳步推进无纸化办公、案件质量电子智能评查等智能办公办案系统升级改造,高标准建设“智慧检务中心”,市检察院成为全市首家档案目标管理6A级单位,自主研发的“两法衔接平台”“公益诉讼平台”“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平台”获得国家版权局著作权等级认证。

  新时代人民检察事业舞台无限宽广。河北保定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检察产品、检察精品,为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高洁